雷速体育_188比分直播-在线app下载

沧县人民政府
政府信息公开
您现在的位置: 沧县人民政府>信息公开>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重点领域信息公开>社保

社保问题微解答——缴费满15年就可以坐等领取养老金了吗?

     国家社保法第十六条规定: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,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,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,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,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,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;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,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。

国家实行的是多缴多得政策,养老金发放标准跟缴费年限密切相关,一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越长,养老金也就越多。国家规定,养老保险交费必须连续交满15年以上且到退休年龄。对缴费满15年但未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,仍应继续参加社会保险,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,多缴多得。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,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,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。

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:

一是年龄达到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;

二是缴费累计年限满15年。如果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,只是缴费累计年限满15年的是不能领取养老金的,但仍可继续按期缴纳养老保险费,直至达到退休年龄为止。

 

 

 

沧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所

2021年11月29日